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北海道】知床五湖—隱身秘境的藍色珍珠

  走在這甚少有人探訪的祕境之中,
  聞到的是原始的氣息,踩踏的是未被開發的大地,
  甚至不時還要擔心有棕熊出來散步。


  在過去,居住在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人,把不易到達的知床半島稱作是「大地的盡頭」。現在的北海道交通雖已便利,唯獨知床半島,依然保持相當原始的風貌,不易進入旅遊,因而被稱為「日本最後秘境」。

  在這半島之上,有五顆耀眼的珍珠藏於其中,也就是美麗的知床五湖。由於知床五湖地區孕育著豐富的物種,又是棕熊的生活地帶,因而在1964年將之設為國立公園,限制當地的開發。使得這片秘境可長期得到人們妥善的保護,並且在2005年列入了世界自然遺產。

原始靜謐的自然生態,與世隔絕的純淨天堂

  隱沒在森林當中的知床五湖,因地處偏遠保留了彌足珍貴的原始風貌,五月中旬至七月底前,可說是知床五湖生態最活躍的季節,不但處處可見高聳針葉林與叢生灌木,沿途還有機會邂逅成群結隊的野生鹿群、狐狸等,運氣好的話甚至能巧遇為樹木除蟲的啄木鳥,以及為了吃螞蟻而努力挖樹洞的棕熊。

  沿著湖畔搭建的800公尺架空木道悠閒漫步,一旁還圍著一層為了防止棕熊攀爬的電網。繞行一圈,一湖靜謐深邃的碧綠、倒映在湖面的知床連峰映入眼簾,令人震撼的美景剎那間就將旅客所有惱人煩憂拋到九霄雲外。未經人工修飾的天然與純淨讓親臨現場的旅客有如踏進一座生態寶庫,無不驚艷神往!
 
深入秘境的行前訓練,近距離體驗棕熊足跡
  除了孕育許多珍貴物種外,知床五湖同時也是棕熊的故鄉。估計共有500~600隻棕熊定居於此,因此每年棕熊活躍的春夏兩季,知床五湖便會關閉二至五湖間的地上遊步道,此時如果想在地上遊步道漫步,則每人需支付5000日圓的嚮導費,聘請專業的嚮導帶領,並先透過影片學習遇上棕熊時該如何處理反應。
  有別於一般遊客只遊歷前段的架空步道,經驗老道的旅人都會選擇深入二至五湖,沿途除了可揭開三、四、五湖的神秘面紗,一睹其絕美風采外,還不時可以見到樹幹上棕熊遺留的驚人爪痕、幾乎與人同高的樹洞,與一球球棕熊糞便等。
  此外,生長在二湖間的水芭蕉,更是棕熊愛吃的點心,雖然人類吃了會導致腹瀉,但對棕熊而言,正好是結束冬眠後幫助排泄的好幫手呢!走一趟知床五湖,讓旅客們不僅深入了解棕熊,更能親身貼近體驗棕熊的生活圈。

  位居道東秘境,知床五湖隱沒在森林當中,這份稀有性,讓五湖仍保留原始風貌,伴隨稀奇品種的植物,與可深入體會湖光山色之美的遊步道,若要尋訪世外桃源,知床五湖或許就是旅人心中那塊神祕之境。
 
1.
從2011年開始,為了減少對知床五湖環境的破壞,以及保障遊客在棕熊棲息地遊玩的安全,有許多新的措施需要特別注意。例如,進入步道時,任何食物和垃圾當然都是不允許的,也不能偏離步道行走或休息,以避免踐踏到濕地和植被。遇到棕熊時,切勿驚慌,先通知領隊,再由領隊帶領大家以一致行動慢慢離開。
2.
想要在知床五湖玩得盡興,有些準備事項是不能少的。在地上遊步道,請記得要穿運動鞋或登山鞋,另外也要記得攜帶雨具,並依季節多準備一些保暖衣物和用具。在5到7月的棕熊主要活動期,一定要申請導覽行程,並於現場參加講習,才能享受五湖風光。
3.
另外要注意,要到知床五湖一定要查清楚開放時間與開放區域,不然大老遠趕到這「最後秘境」,可是會撲了個空喔!最後,鳥博士再做一個溫馨提醒,五湖地區是不能餵食動物的,大家千萬不要拿食物去餵棕熊喔!(這麼瘋狂的事,應該也不會有人做吧)

基本資料
地址:斜里町(知床國立公園內)
查詢電話:斜里町經濟部商工觀光課:81-152-23 3131
開放時間:冬季關閉
前往路線:起點為宇登呂溫泉巴士總站,乘經往岩尾別溫泉、知床大橋的巴士,
     在「岩尾別溫泉」下車。

交通資訊:
鐵路-釧網本線的JR知床斜里站是遊知床半島的大門。
巴士-在知床行走的斜里巴士有分夏季和冬季。
   夏季的運行期間由4月下旬至10月下旬,由宇登呂溫泉巴士總站出發,
   途經知床自然中心、岩尾別溫泉、知床五湖、
Kamuiwakka 湯之溫泉、
   知床峠、羅臼等觀光景點。

   冬天的運行期間由11月上旬至4月下旬,由 JR知床斜里站前的斜里巴士總站出發,
   開往宇登呂溫泉或知床自然中心。


知床五湖各期開放時間

期間 自由利用期
(開園~5/9)
棕熊活動期
(5/10-7/31)
植生保護期
(8/1-10/20)
自由利用期
(10/21-閉園)
高架木道
開園期間不論什麼時候都免費!不需任何手續或費用即可往返到一湖為止。
(不能從高架木道進入地上遊步道)
地上遊步道 收費(需要解說員講解)
大環線(五湖~一湖,1周約3公里,需90分鐘)
收費(事前需要嚮導旅遊的申請)
大環線(五湖~一湖,1周約3公里,需180分鐘)
收費(需要解說員講解)
大環線(五湖~一湖,1周約3公里,需90分鐘)
免費
收費(需要解說員講解)
小環線(二湖~一湖,1周約1.6公里,需40分鐘)
收費(需要解說員講解)
小環線(二湖~一湖,1周約1.6公里,需40分鐘)
資料來源:知床五湖官方網站(http://www.goko.go.jp/index.html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