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日本.北海道】阿寒國立公園.摩周湖—世界第一透明的火口湖

  全世界最清澈透明的火山口湖,靜謐、深邃的迷人景致,美得令人屏息!
  常年繚繞的雲霧,更為如夢似幻的摩周湖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位在北海道道東地區的阿寒國立公園,園區內的主要景點除了有許多溫泉、森林及山脈,還有就是因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美麗火口湖。而在為人稱道的三大湖泊:摩周湖、屈斜路湖與阿寒湖之中,又以摩周湖最具傳說色彩,也最為美麗!

世界透明度最高的湖泊


7000年前北海道的火山爆發造成了許多凹地,凹地漸漸積水後就形成封閉火山口湖,摩周湖也因此誕生。由於沒有河川的匯入或流出,所以摩周湖的湖水純淨度非常高,近乎透明沒有任何雜質,湖水能見度平日可達30公尺。

  湛藍剔透的湖水不但得到「魔女之瞳」的美稱,在1931年時更測量出透明度達41.6公尺的紀錄,而成為「世界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並獲得「摩周的藍寶石」稱號。
摩周湖冰清透明、顏色飽和明亮,有『摩周藍』之稱
 
雲霧繚繞的神秘之湖

  面積廣達19平方公里的摩周湖,四周被高達300多公尺的斷崖絕壁環繞,東南端則聳立著海拔858公尺的摩周岳。除了宛如明鏡、純淨剔透的湖水之外,摩周湖更是全世界屈指可數的神秘湖泊之一。

  由於太平洋暖流產生的熱空氣會順著風向帶動至摩周湖,加上地形和水氣充足的關係,摩周湖經常隱沒在茫茫霧色之中,因此又被稱為「霧之摩周湖」。加上四周峭壁環繞,進入不易,更增添神秘色彩,在愛奴語中則被稱為「kamuitou」,意指「神之湖」或是「神秘之湖」,遊客若想一窺摩周湖全貌,還真需要幸運之神眷顧才行。

  摩周湖共建有三個瞭望台,分別是摩周溫泉附近的第一展望台、前往川湯溫泉較便捷的第三展望台,還有清里町一側的裏摩周展望台。

  其中較受遊客們喜愛的第一展望台,除了有設立休息所外,還可以遠眺摩周岳、被稱為摩周湖酒窩的中島、高聳入雲的斜里岳、廣達50萬公頃的根釧台地等壯麗的自然景致。冬夜時還可在此觀星空、賞銀河,非常值得一遊。
摩周湖上唯一的小島,擁有悲傷的傳說故事 
摩周湖終年霧氣瀰漫,為此地更添神秘色彩

霧之摩周的淒美傳說
 
帶著一股迷幻魅力的摩周湖,其實還流傳著一個淒美的傳說。

  據說在很久以前,原住民愛奴族發生戰亂,一位母親與兒子在逃亡途中不小心走散了,悲痛的母親怕兒子找不到她,便一直在原地等待不敢離開。日復一日,傷痛欲絕的母親化成了湖中央的卡姆依修島(即中島),悲傷的眼淚積聚成今日的摩周湖,繼續守候盼望兒子的歸來。

  傳說的色彩,加上終年被山嵐籠罩的迷濛景致,以及雲霧繚繞、靜謐如鏡的湛藍湖面,讓人們對摩周湖總有無限遐想,也更加挑起想要一窺其廬山真面目的欲望。一起來揭開這美麗之湖的神秘面紗吧!
冬天的摩周湖,呈現截然不同的美感,深沉靜謐,蕭瑟寂寥


1.
摩周湖共有3個展望台,通常最多旅客前往的是第一展望台,設有大型停車場與餐廳;第三展望台位於距離第一展望台約3公里的北方,規模較小,除了簡單的停車場和廁所,沒有其他設施。但第三展望台海拔最高,可近距離觀賞到湖面上的卡姆依修島和對岸的摩周岳。也由於旅客少,更可以悠閒安靜地欣賞摩周湖美景,深刻感受摩周湖寂靜的魅力。裏摩周展望台位於湖的東北角,與第一、第三展望台相距很遠,交通上較為不便,但更為寧靜,起霧的機率也較小。
2.
摩周湖附近常有可愛的栗鼠出沒,所以展望台旁有時會販賣栗鼠的飼料。有興趣的遊客,不妨買來逗弄這邊的友善住民。另外,摩周湖的冰淇淋也是濃郁香甜,號稱是以摩周湖的湖水製成,也非常值得一試喔。
3.
摩周湖的濃霧,會在每年大約12月至1月,產生漂亮的霧冰,是冬季遊摩周湖的另一項奇特景致。
4.
請特別注意,摩周湖内被指定為阿寒國立公園的特別保護區,一般旅客只能在展望台觀看,沒有辦法進到湖內。 

基本資料
地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電話:015-482-2200(摩周湖觀光協會)
官方網站:http://www.masyuko.or.jp/index.html
旅遊季節:四季皆可
建議停留時間:40分鐘
交通方式:

由「JR川湯溫泉站」,搭乘往網走的巴士,在「摩周第一展望台」下車,車程約20分鐘。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