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中部】白骨溫泉─阿爾卑斯山中的秘境之湯

  走過400年悠遠歷史,這傳聞中的「乳白色秘湯」,卻仍然富有無窮想像與神秘魅力;白骨溫泉的豐富泉量與神奇療效,如同大自然的恩典一般,始終溫潤著這塊土地。

  位在中部山岳國家公園、阿爾卑斯山麓間的白骨溫泉,以乳白色溫泉水揚名日本國內外,是除了擁有天空樂園美譽的乘鞍高原、天賜美景的上高地、新穗高之外,漫游日本阿爾卑斯之路不可錯過的重要亮點。

駭人名字,反而有著美麗面貌

  許多人初聽白骨溫泉,可能都會大吃一驚,心想這是一個什麼樣可怕的地方。其實白骨溫泉舊時也被稱為白船溫泉,又或者是白舟溫泉,名字的來由有眾多說法。

  有一說是因為溫泉浴槽中長年覆蓋石灰,看起來像是一艘白色的船,因此稱為白船(白舟)溫泉;沉澱累積的石灰紋路,看起來也像是骨頭一般,所以又有白骨溫泉這樣的說法。
仔細觀察出水口的水色,原為透明的色澤,慢慢的會轉為乳白色
  位處深山之中,一邊泡湯,還可一邊欣賞山林美景

迷人色澤,其實更有神奇療效

  然而,除了名稱特別之外,白骨溫泉最引人遐想的,還是那獨一無二、恬靜美麗的乳白色澤。原先從地底流出的透明清澈溫泉水,在與空氣接觸後起了化學變化,逐漸轉為白濁色。

  之後更會因為季節變化、氣溫高低的不同,而幻化出濁度不一的混白光澤,幻化萬千的萬縷風情,堪稱是白骨溫泉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此外,依據日本溫泉法的分析,發現觸感溫潤的白骨秘湯還具有多達20種以上的療效,因而有了「泡湯三天,三年不會感冒」的說法。

  更令人訝異的是,這裡的溫泉竟然可以喝,遊客還可自備瓶子裝溫泉水回去飲用。但直接飲用味道非常苦澀,將溫泉水煮過之後,苦澀的味道就會消失。

  此地的名產「溫泉粥」,就是以白米及溫泉水所煮成,只有淡淡鹹味,白粥味道則順口香甜。若有住客特別要求,當地溫泉旅館也會在早餐提供,有助於減輕宿醉與舒緩腸胃。
各家旅館泉質、溫度略有差異,呈現的的色澤也會不同
  以溫泉水煮成的白粥,對身體也有不錯的療效

深幽環境,還有四周美景圍繞

  被群山與溪谷包圍的白骨溫泉,四周不但坐擁濃密楓林擁抱,還有如鐘乳石洞、天然隧道等自然景觀。極少班次的公共運輸,加上位置深入偏遠,造就了白骨溫泉名符其實的「秘湯」氛圍。

  從公車站往下走,可看到一鐘乳石洞,洞中有細如白絲的流水洩出,此處被稱為「龍神瀑布」。另外還有湯川侵蝕石灰岩地形,造成的天然隧道「隧通」,是秋天賞楓的景點之一。

  像這樣既有美景環抱,又可享受悠然靜謐、白濁溫潤的純淨與美好,若只是跟隨蜻蜓點水、點到為止的觀光團來訪,那真的是枉費一番絕美了!

  當他們正匆忙趕往下個行程地點時,我們正悠閒沉浸於柔和如玉的療癒之湯中,在不絕於耳的蟲鳴鳥叫聲陪伴下擁抱整片浪漫山林。
在群山楓林的環抱下,白骨溫泉顯現出一種不被打擾的悠閒寧靜
旅館旁有瀑布溪水流過,另一頭則有賞楓小徑,旅人有多種選擇賞玩四周美景
來此遊玩的旅客,若不想投宿溫泉旅館,也可享用野天風呂

 
1.
 白骨溫泉以乳白色的泉水而聞名,其實是含有硫磺的鹼性溫泉,對於一般腸胃疾病及慢性疲勞,甚至是精神疾病皆具有一定的療效。
 2.
在1974年被指定為國民休養溫泉地區。每家溫泉旅館各有源泉溫泉,泉質也有微妙的差別,並且以其特徵作為「湯號」(溫泉名稱)。
 3.
 除了各家不同的溫泉旅館之外,長途跋涉而來的旅客,未必需要留宿,也可到區內的「公共野天風呂」享受一下。於每年的4月至11月期間開放,特別在深秋時,更有紅葉盛開的美景。

基本資料: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安曇 4181
電話:白骨溫泉服務處0263-93-3251
交通方式:JR 松本站,搭乘松本電鐵巴士往「白骨溫泉」下車
官方網站:http://www.shirahone.org/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