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日本.中部】高山陣屋-300年歷史的江戶時代遺跡

  曾經多達60處的幕府天領役所,走過300年歷史仍屹立不搖的,就只有高山陣屋。完整呈現江戶時期的官府樣貌,就像個時光隧道般的,領進300年前的時空!

  所謂陣屋,其實就是江戶時期的代官(即地方官)、郡代(江戶幕府的官名)辦公、行政的官府,類似綜合了現今市政府、法院、消防局、警察局的總稱。其中除了有官員的居住宅邸、稅收倉庫外,還有執政、審判與行刑房。

  最盛時期在日本有高達60處以上的陣屋,如今僅剩下高山陣屋一處被完整的保存。由於高山地區可從山林中獲取木材與礦材等豐富資源,所以被江戶幕府指定為直接管轄的地區,為幕府提供重要的經濟來源。
高山陣屋的外貌,在講究的建物之中,還可看到傳統工匠的生活巧思。
整個陣屋範圍很大,包含多棟房舍與辦公場所

日本僅存幕府地方役所,元老級早市始終如一

  位在歧阜縣高山市的高山陣屋,是1692年時德川幕府直接設立的地方行政官府,自此開始,高山市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市,一直到明治維新後的1969年為止,統治了飛驒地區(現岐阜縣北部)長達270年的時光。現在已是遊客遊玩高山市不能錯過的景點,同時也名列日本國家史跡之一。

  主要由木材打造而成的高山陣屋,融合典雅、情韻於一體,洋溢濃濃日式風情。仔細一瞧,還能從屋頂的木作看出當時精湛的工匠技法。以一片片厚薄不一、長度不等的木板堆疊而上,不但可以防雪,還能防漏水,顯示當時聞名全國的飛驒木工並非浪得虛名!

  每天清晨,高山陣屋前面都會舉辦小型的朝市。聞名全國的高山陣屋朝市,開市時間約從清晨6點到中午12點,冬季則為7點開始。由當地農民到此販賣新鮮的蔬菜水果或漬物,也有精緻的手工藝品、花卉等。擁有數百年歷史的朝市,為日本元老級的朝市,非常值得一逛。
全館皆是古法建造,老師傅的工法,值得旅人細細品味
 
300年前風貌完整呈現,舊式建築中解讀歷史

  走入擁有300多年歷史的高山陣屋,保存完整的舊式風貌彷彿令人走進時光隧道,不禁遙想當年官員仍在的高山陣屋會是怎樣的意氣風發。1832年修建的大門是高山陣屋的代表標誌,一旁掛滿了以葵紋做為設計的燈籠和幕布,代表此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地區。
印有葵紋的幕布,表示此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地區

  高山陣屋規模之大,包括了辦公室、警衛室、會客室、長官宿舍、大糧倉、廚房、庭院、傭人房、拘留室和審訊室等。保存了1816年當時模樣的「玄關之間」、顯示郡代地位的「青海波模樣」、當年長官執政的「大廣間」、進行審判與判刑的「御白洲」、專門收藏年貢米的「糧倉」,多得會讓人迷路的房間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意猶未盡。

300年歷史的糧倉,一旁牆壁還留有當時官員刻印的紀錄
此間為「御白洲」,即行刑的房間,周圍擺放的器具都是各種刑具

  除此之外,陣屋後方還有偌大的庭院,春季櫻花滿園、秋季金楓片片,一年四季皆有如詩如畫的美景,每次遊高山陣屋都可發現不同的迷人風情。

同樣的庭園,但從不同的房間看出,會有不同的景致

  日本共耗資20億日圓進行3次修復,才能讓高山陣屋穿越了300年時空,完整呈現江戶時代官府。來到這裡,除了欣賞舊式建築之美,一定要把握機會,與古人來場穿越時光的歷史對話。
1.
高山陣屋會提供免費的英日文導覽服務,可在現場申請。導覽人員會介紹依身份不同而有所區分的玄關樣式,以及各種住宅設計的涵義等。如果聽得懂導覽人員的介紹,當時社會的多種生活型態,就會在腦海中躍然浮現。
2.
每天早上6點至中午,高山陣屋前面會有販賣農作蔬食、手工藝品的「朝市」。說到朝市的歷史,可回溯至江戶時期即已開始。除了可以選購當地居民自製的特色美食作伴手禮,也有不少手工藝品。要想體驗一下高山的朝氣,請記得一定要早點起床啊!

基本資料:
地址:岐阜縣高山市八軒町1-5
電話:飛驒高山觀光案內所 0577-32-0643
前往方式:由JR「高山」站出發,歩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門票費用:420日圓
開放時間:3~7月、9~10月08:45~17:00/8月 08:45~18:00/11~2月 08:45~16:00
旅遊季節:四季皆可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