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黑部水壩─史詩級的偉大世紀工程

  看過每秒10噸的洩洪是怎樣的壯觀場景嗎?
  看過晴空萬里下,也會有美麗彩虹出現嗎?
  壯闊雄偉的黑部水壩,保證給你最震撼的視覺畫面,
  同時引你回顧前人打造這世紀工程的辛酸血淚史!


 
  由關西電力公司一手打造的黑部水壩(黒部ダム),正式名稱其實是「黑部川第四發電所」,於1963年完工,是日本海拔最高,也是最大的水壩。當年一共動員1000萬人次,耗資513億日圓,費時7年才蓋好,其間也發生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座以血淚汗水打造構築的史詩工程。

悲淒感人的建造史,換來壯闊絕美景致

  當年之所以要建構這座水壩,是因為當時日本正值經濟起飛,需要大量用電。有別於關東電力公司一律採用核能發電,關西電力公司則選擇以自然資源作為發電的主要動力,因此鎖定水量充沛、高低落差大的黑部峽谷進行水力發電。

  在黑部水壩工程進行中,所遇到的艱難,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此處是日本地區山勢最為險峻的山岳地帶;在冬季期間,許多的道路因積雪不通,更遑論人煙罕至的群山地區。高山上的積雪,使得在運送物資與器具的事上經常受阻;加上工程進度的進行,是不分季節的,那怕在寒雪蕭颯的冬天,仍必須要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下開挖隧道,期間還曾遇到與當年雪山隧道的情形相同~遇到破碎帶!

  這破碎帶湧出大量的冰水,讓進行施工的人員傷亡無數。人員和器材的耗損,加之開鑿環境之惡劣,您可以想像工程的艱辛嗎?!因此,黑部水壩浩大工程的故事,一直在日本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並深受愛戴,建造過程常被日本媒體拿出來報導介紹,也有被拍成電影。(註一)

  黑部水壩每年可產生10億kWh的發電量,可供100萬個家庭一整年的使用。當年耗資513億日圓打造,換算成現在的貨幣價値約是1兆日圓,無論人力物力都是空前,當時關西電力公司可以說是為了這個水壩,賭上了公司的前途。

  在架構上,水壩是以攔截黑部川的上游河水去建造,被截住的儲水就成了黑部湖。由於黑部川的河水都是由立山群峰的融雪注入,所以黑部湖的水質冰清明亮,也會隨著周遭環境顯現翠綠、蔚藍等顏色變幻。

  湖水湛亮,並與3000公尺等級的立山連峰共織美麗的景觀。黑部湖上還有遊覽船可以載客環湖,在海拔最高的船上遊湖,實屬另類體驗。
黑部川上游的水被截住後,就成了黑部湖
 往水壩下游望去,可欣賞峽谷之美

乘坐遊覽船,可近距離欣賞黑部湖的美麗姿態
 
220階梯鐵腿行,登高展望美麗景觀

  作為阿爾卑斯山上的主要景點,此處共有兩個展望台。要到達海拔1508公尺高的「大壩展望台」(ダム展望台),可直接從黑部水壩站內爬上220階的室內階梯,在此可以瞻望阿爾卑斯山脈的立山連峰,也可由上往下的欣賞壯觀的黑部水壩。

  要從大壩展望台下去,可以選擇另一條戶外階梯回到車站,一路欣賞水壩的不同風情,看那高達186公尺的水壩堤防,並且遠眺立山群峰與黑部湖,對腳力有信心的遊客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段。

  另一「新展望廣場」(新展望広場),高度較低,也更接近水壩,由此觀看每秒10噸的洩洪,氣勢磅礡且魄力十足。由於水氣充沛,大量水花在陽光下將折射出絢爛的彩虹。晴空萬里下能欣賞到彩虹,乃是這裡不可錯過的奇觀之一。每年6月到10月,是水壩主要觀光與放水的期間,水壩共有5個出水口,運氣好的遊客,可以同時觀賞3個出水口洩洪的壯觀場面。
遠眺立山連峰與黑部湖
黑部水壩擁有日本最高186公尺堤防高度
豐沛水氣與晴朗天空,立刻畫出美麗的彩虹

  當初為了水壩修建的物資輸送,開闢了一條約86公里長的「阿爾卑斯之路(アルペンルート)」。由於山勢險峻,這條道路以索道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空中纜車等六大配合地形的交通工具連接。阿爾卑斯之路的施工方式鬼斧神工,且設計上盡可能不破壞自然美景,因此水壩修建完成後,這條道路並沒有廢棄,還成了國際知名的山岳觀光路線。往返黑部水壩,都需經由阿爾卑斯之路,搭乘六種交通工具也是難能的體驗。

  基於盡量保留自然面貌的開發理念,黑部水壩雖是日本最大的水力發電設施,您也不會見到發電廠等人工建物,因為這些設施都是建於150公尺的地底下,目的是要保護水壩的自然景觀,以及避免嚴寒天氣與降雪影響設備的運作。

  除了視野最佳的高空展望台,這裡還有水壩堤防、環湖步道,可以多角度欣賞水壩與黑部湖之美,另有紀念館可緬懷水壩的建造歷史。想要有充裕時間,悠閒欣賞水壩全貌,或許可以考慮在立山住宿一晚,順便欣賞立山無雲的星空美景。

  眺望立山群峰的壯闊景致,近觀水壩放水的磅礡震撼,總會很自然的聯想起當時建造水壩的艱苦困阨。想要感懷大自然的雄偉與前人的堅毅卓絕,一定要走一趟黑部水壩!
湖水靜謐如鏡,泛著柔和翠綠色澤
從堤防上觀賞洩洪,又是另一種景致

註一
黑部水壩的浩大工程,以及在日本經濟史上的地位一直廣受日本人津津樂道。相關作品與事蹟有石原裕次郎主演的電影《黑部的太陽》;在山崎豐子的小說《白色巨塔》裡,主角也曾在此感嘆人類挑戰大自然的勇氣與智慧;2002年的紅白大對抗中,歌手中島美雪在此連線轉播,演唱《地上之星》。



 1.
黑部水壩的觀光放水實施期間為每年6月26日~10月15日。若想要看到最壯觀的洩洪景觀,建議在夏季中午12:00~下午15:00這段期間佇足觀賞,這個時段由於日照最強、融雪速度最快,水壩的洩洪量也最大。天氣好、運氣好的話,還能同時看到四、五道彩虹唷!
 2.
大壩展望台(ダム展望台)來回220階梯,約需費時30分鐘。
如果腳力能負荷、又有充裕的時間停留,不妨登上去以視野遼闊一睹水壩全景。
 3.
立山由於高海拔之故,10月初便能賞紅葉。這裡的山頭遍佈白樺、山毛櫸等變葉植物,入秋時分紅黃綠層次交迭,可欣賞到日本稱之為"三段染"、目不暇給的紅葉美景。


基本資料:
地址:富山県中新川郡立山町芦峅寺 黒部ダム

電話:076-432-2819(立山黒部營業本部)
開放期間:4~11月開放觀光;6~10月為水庫放水期
官方網站:http://www.kurobe-dam.com/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