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日本.北海道】網走破冰船─銀色世界體驗衝破冰原的快感

  若說東北的樹冰是日本的山中奇觀;那流冰就是得天獨厚的海上奇景。
  網走是北半球能欣賞到流冰的最南端,若要深入體驗奇景,最好的方式就是搭上破冰船。
  見識一望無際的遼闊浮冰、體驗一路鑿開冰層的雷霆萬鈞氣勢,以及與極地動物邂逅的驚喜…


體驗北極圈,冰原拓荒者探險的刺激

  打開國家地理頻道或探索頻道,有時會看見往極圈進發的科學家們,乘著破冰船探索未知銀白世界的英姿。

  當破冰船被大片冰塊團團包圍時,那種不知何去何從的迷失感,與破冰船轟隆隆的擊破冰塊,殺出一條航路的驚心動魄,總讓電視機前的我們,對這海上的雪白大地有股深深的嚮往。

  也許我們一輩子都無法乘著破冰船前往極地探險,但來到北海道道東的網走港,每年1月下旬到3月下旬,鄂霍次克海的破冰船『極光號』將帶領旅人們衝破層層浮冰,感受深入北極圈的探險快感。
天時加地利,探究特殊景觀如何形成

  海水鹽分較高所以不易結冰 ,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常識。而位於北緯44度的網走地區,緯度雖然不高,卻能出現壯觀的流冰,需要許多當地才有的特殊條件去配合。

  首先,中國的黑龍江在鄂霍次克海出海後,會注入大量的淡水,由於淡水較海水輕且容易結冰,加上鄂霍次克海是被島嶼團團包圍的淺海,海流相對穩定,使得鄂霍次克海成為地球上最低緯度看得到大量流冰的海洋。
出航冒險去,與野生動物們一同破冰

  冬天的北海道雖然被深厚的白雪覆蓋,卻也最適合登上網走破冰船,體驗破冰探險的快感!破冰時,由於船底的巨大鑿孔機,會以非常大的力量撞向冰塊,如果遇見特大號的冰塊,船隻擠入冰塊時會不斷的刮擦船身,強大振動加上不絕於耳的清脆碎裂聲,使得整趟旅程刺激且驚險萬分。

  由於流冰也會帶來許多的浮游生物使得魚群聚集,海獅、海豹等食肉動物,也會在流冰群中尋找食物大快朵頤一番。航行時如果觀察入微,就有機會一睹這群海洋生物們獵捕時的英姿。

  而隨行的白尾海鵰也不怕遊客近距離觀察,悠哉的停佇於船沿,靜待著捕魚良機。如此優美的畫面也只有離開陸地,登上網走破冰船,方可一睹這獨一無二的北國風景。


 1
能看到流冰的季節一般為1月下旬~3月下旬,但此期間前去依然需要碰點運氣,觀光破冰船會依當日流冰、天候狀況及安全等因素考量,亦可能停駛。行前可先留意破冰船行駛資訊,以免撲空:http://www.ms-aurora.com/abashiri/departures/index.html
 2
搭破冰船看流冰,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這個季節的北海道平均溫度約零下十幾度,即使是中午出大太陽也接近零度,依然非常冷!尤其搭船時的海風強勁,帽子和圍巾隨時可能被吹走,務必要留心。

另外墨鏡也是很重要的配備,大片銀白的流冰反射陽光是可能引起雪盲的,來了看不到美景還傷了眼睛,那可就得不償失囉!
 3
冬天是到網走搭乘碎冰船欣賞流冰的限定季節,也是網走的旅遊旺季。
自由行的遊客,可在網走車站的觀光案內所請他們代訂座位,然後再到碼頭取票登船以節省時間。

破冰船共有3層,建議遊客可盡早卡位,在頂層甲板及1、2樓的欄杆旁欣賞流冰,但需留意光線方向,避免流冰被船身的影子遮住。運氣好的話,還可親眼看到極地圈的動物!

基本資訊
地址:網走市網走港
電話:81-01-5243 6000
官方網站:www.ms-aurora.com
開放時間:1 / 20 – 3 / 31,採預約制(開船時間時有不同,請於網頁查核)
航行時間:約一小時
前往方式:
從JR 網走站可乘巴士至「碎冰船乘船口」
參觀費用:成人3300日圓;小孩1650日圓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