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日本.中國】天橋立—通往仙界的青色天梯

  「那是神話的時代,神明們來往的通道吧!這聳立於天空,連綿不絕的天橋立。」
  江戶時代的歌人村田春海,曾對美麗的天橋立,發出如此的讚嘆與感慨。(註)

  若非天神一個不留意,怎會讓如此美景落入人間呢?

  名列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有個可愛的故事:創造日本國土的天神,特地造了一座回到天界的天梯,一天祂睡著時,梯子一個不注意塌了下來,就成了今日的天橋立景觀。

  您是否感到好奇,人們究竟從糊塗的天神那獲得了什麼樣的美景呢?讓我們帶您看看吧!

絕美!藏身神話的鬼斧神工

  天橋立位於日本京都府北方的宮津灣,全長3.6公里、寬 20~170公尺,連結宮丹後半島上的江尻與南邊的文珠。因潮汐堆積形成的沙堤上,約八千棵百年樹齡的松樹遍佈其上,成了白砂綠松相映的極美之地,和廣島縣的宮島、宮城縣的松島被譽為「日本三景」。

  原先該是一望無際的海面上,一座宛如大橋般的沙洲橫亙於此,將遼闊的大海一分為二。在工程技術發達的今日,造一座海上大橋都如此不易了,更何況是古代呢?也無怪乎天橋立會被賦予這樣的故事了。

  如站在地勢較高山頭,背對沙洲彎下腰從兩腿之間望去,天橋立就像直通天上的一座橋,正是這個浪漫地名的由來。相傳要欣賞天橋立美景,有四個最佳視角:由西岸大內峠可見的「一字觀」、因名畫家雪舟得名的「雪舟觀」、從南岸文珠山向北看的「飛龍觀」、自北岸傘松公園向南鳥瞰,被稱為「斜一文字」。這麼多的欣賞方式,可見自古以來人們對這裡美景的厚愛。
魅力!變化萬千的四季美學

  晴空朗朗時,由高處遠眺天橋立,綿延的白色沙洲、成群高聳松樹與蔚藍的海面,令人心曠神怡。春天登上傘松公園,沿途還有粉白櫻花夾道歡迎,遠有青色天梯、近有春櫻擁簇,遠眺近觀都目不暇給。若能在夏季「炎の架け橋」祭典時節造訪,又是另一番風情,入夜的沙洲沿岸將點滿火炬,仿若一座火焰形成的浮橋,勾起人們各種浪漫的想像,沉浸夏夜幻想的氛圍中。

  
  秋高氣爽時分,山頭大片青綠中穿插著叢叢楓紅、橙黃,豐富的色彩層次實在美不勝收。置身此景,不知是否連天神也會捨不得回天界了呢?冬季雪景也獨具一格,潔淨的白砂配上從天而降的片片雪花,恣意漫步在岸邊,文學作品中的蒼涼美感悠然浮現。霎時彷彿成了古時旅人,在這悠悠天地之間踏尋人生真意。

  天橋立特殊的地理景觀,隨著季節的更迭,交織出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絕美景色,讓人不禁讚嘆──真不愧是天神遺落之美景!
經典!不只一遊還更值一宿

  不論季節或天氣為何,天橋立的景色都有可觀之處,也正是因為如此,才能一年四季都吸引無數旅客來訪,到此一睹「日本三景」的獨特魅力。

  為因應來自各地絡繹不絕的旅人造訪,天橋立附近特色旅店相繼而生。一邊品味旅館的精緻純粹,一邊欣賞神話美景的晨昏風貌,尤這裡又有以美肌效果聞名的天橋立溫泉,來此朝聖,住上一晚才不虛此行。若有機會捕捉到清晨與黃昏時太陽從海上浮起、落下,白砂林道被灑上一片金黃色,試想,那是個多麼壯闊的景象呢!
註:
1. 神の世に神の通ひし跡なれや,雲井につづく天橋立。
2. 村田春海(1746~1811),江戶時代的歌人與國學者,曾因繼承家族水產批發生意而生活豪奢,成為江戶「十八紈絝子弟」之一。後將家產耗盡,隨賀茂真淵研修文學,對假名用法的研究極有天分,著有和歌集《琴後集》。



天橋立的美值得細細體驗,匆匆一遊是相當可惜的。
登高眺望、搭船遊覽以及沙洲散策,才能全方位飽覽天橋立的遠近不同的美感。
1.登高眺望
我們前面提到,天橋立有四個自古相傳的最佳視點。
但若要精選中的精選,追求最有可看性的,那便是「飛龍觀」與「斜一文字」:

●飛龍觀
由南岸的文珠山向北望去,蜿蜒的沙洲好似飛龍乘雲降臨,因此被稱為「飛龍觀」。一般要觀賞飛龍觀,可前往地勢較高的天橋立ViewLand遊樂園(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展望台。文珠山這側也是天橋立的溫泉鄉聚集地,海景旅館、料亭林立,休憩用餐之餘,能欣賞龍翱翔的美景,也是一大享受。
●斜一文字
北岸的傘松公園展望台,據說就是「跨下望發祥地」。俯視天橋立,可觀賞到松樹叢形成的「斜一文字」景觀,還可順道觀賞名為「傘松」的奇特松樹。要到傘松公園登高遠眺,不用辛苦爬坡,可選擇乘坐空中吊椅或地面電纜車,兩種交通工具看到的景色都很棒,且春、秋分別能看到兩側的春櫻、紅葉夾道歡迎,往返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可以說是必去!
 2.搭船遊覽
天橋立面臨的阿蘇海,海靜波恬、風光秀麗。
搭上天橋立觀光船,來場海岸美景的巡禮,沿途還有許多海鳥相伴喔!
觀光船搭乘資訊請參考:
http://www.amano-hashidate.com/041footwork.html
3.悠閒散策
天橋立沙洲全長3.6公里,慢慢走完約90分鐘,路程輕鬆悠閒,近距離體驗白砂清松之美。且沿途呼吸的盡是滿滿芬多精,走起來不但不吃力,還更加精神抖擻。
沙洲上約有八千多棵天然生長的松樹,許多樹齡超過百歲,更有許多外觀極特殊的。
這些特別的松樹旁邊都有立牌標示名稱及解說,每走幾步路就有驚喜。

沿途還可參拜天橋立神社,以及品嚐看看「日本名水百選」的磯清水。

基本資訊:
地址:日本〒626-0001 京都府宮津市文珠
電話:+81 772-22-2121
官方網頁:http://www.amanohashidate.jp/
前往方式:北近畿丹後鐵道宮津線天橋立站,徒步約5~10分鐘可達。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3.[導遊心得]飛鳥達人的私傢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