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澳洲.新南威爾斯】藍山國家公園——薄霧掩映的山中傳奇

  藍山國家公園是距離澳洲雪梨最近的國家公園,因擁有陡峭山崖、雨林、峽谷、森林、荒原、沙地和火山土壤等地形地貌,孕育豐富的物種,又有「綠色大峽谷」美稱。



籠罩峽谷的藍霧薄紗
  藍山國家公園峽谷草木叢生,還有原生灌木林,景色優美,藍山也因廣闊的桉樹林和自然生物的多樣性,被列為世界遺產。桉樹為藍山高山植被中,最普遍的一種樹木,因大量桉樹聚集,散發出精細的藍色薄霧,終日籠罩藍山,讓山脈呈現神祕沉靜之美,藍山之名便以此而來。

  世界上最古老的樹種——梧萊米松,俗稱「恐龍樹」,也為藍山特有,因位處山谷、樹木極為茂密,不易被發現,直至1994年才現身世人眼前,展現藍山世界級的珍稀生態。
戰勝風化的三姊妹岩
  三姊妹岩是藍山最知名的名勝,三座岩石分別為922公尺、918公尺和906公尺,它是藍山奇特地貌的精華,也是新南威爾斯州旅遊的標誌性景點之一。

 
由奇特岩石層形成的三座山峰,海拔超過3,000英尺,傲立藍山之巔,沿懸崖邊走入巨形水槽般的賈米森山谷,映入眼簾的即為三姊妹岩,圍繞在其周圍的岩石雖已被逐漸消蝕,神奇的是,大自然的力量似乎沒有對三姊妹岩造成損害,依舊保持完整。

澳洲土著的遺跡與傳說
  想要探尋藍山豐富的原住民遺產,可以從三姊妹岩的傳說、古代藝術與儀式遺址出發,遊客可以遊覽里爾伯德戴爾的淺洞,這是一個約有1萬2千年歷史的原住民營地;到格蘭布魯克附近的紅手洞,欣賞具有500至1600年歷史的精巧手印和塗畫。再沿著步行小徑,經過營火溪到達紅手洞,這裡的火山岩上有許多年前,一個原住民部落磨斧子時做出的深溝痕跡。
深入林道覽盡藍山美
  漫步標記清楚的步行小徑,也是悠閒沉浸溪流、瀑布、林谷和陡峭懸崖構成的藍山美景方式之一,可沿著1884年的原馬道,從卡通巴前往珍羅蘭山洞,或沿著易行的王子岩步行小徑前往瞭望台,俯覽溫特伍斯瀑布、國王高原和孤山景致。

  在格蘭布魯克峽谷路徑上,沿格蘭布魯克峽谷涉水和在巨石間前行。或經由富有挑戰性的國家山口,爬上溫特伍斯瀑布周圍陡峭的懸崖。在聖壇石路徑上遠足,途經沼澤、桉樹林和寬闊荒原,最終讚歎於格羅斯山谷藍桉樹林的280度全景。
玩法多元不擔心玩膩
  除了陸地上的絕美景觀,也別錯過珍羅蘭山洞中的地下河、史前地質構造和巨大洞穴,這是世界上最古老而又開放的地下洞穴系統。或參加幽靈之旅,讓遊客各個毛骨悚然,或享受一場每月一次的岩洞音樂會,沉醉自然的音響效果和仙境般的氣氛中。在托瑪山植物園裡,站在世界最古老、最稀有植物之一的梧萊米松面前,也讓人頗有臣服悠悠時光的感嘆。


 1
最接近的機場是雪梨國際機場,台灣可搭華航直飛澳洲雪梨,亦可搭乘國泰或澳洲航空於香港轉機前往。從雪梨機場至藍山約99公里,需時2.5~3小時。
 2
住宿選擇多元,包含價格低廉的青年旅館至五星級飯店,星級飯店特殊面峽谷房的房價,亦會比一般房間高,可依預算斟酌選擇。
 3
藍山附近餐廳選擇有限,主要在眺望區附近,可使用飯店的餐廳,或前往附近的蘿拉小鎮用餐。
 4
珍羅蘭山洞位於藍山國家公園眺望台的西南方,距離約1.5小時。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