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中部】菅沼合掌村集落——最迷你的活遺產

  與大人氣的白川鄉合掌村相比,藏於五箇山深處的小小菅沼合掌村集落,猶如陶淵明〈桃花源記〉型塑的世界,留存更多不受繁囂驚動的「鄉村韻味」。


雪白合掌造 遊人的冬日旅夢
  許多人認識合掌村往往是從一張照片開始:覆上厚雪的重重山巒、一棟棟三角形銀白色屋頂的合掌造,安靜座落山腳下,屋內不時透出暈黃燈光,溫暖了隆冬。如此的建築樣式不僅實用,具備的美感在世界上更是獨一無二,因此,這裡也被稱做「冬日的童話村」,一幅在故事、在夢中才能見到的美麗風景畫。

  在位於日本中部的岐阜縣白川鄉,與富山縣五箇山的合掌村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世界各地的人們最常前往的,就是合掌造數量最多的白川鄉,在五箇山深處的「相倉集落」與「上平村菅沼集落」規模雖小,但因長期交通不便,反而使這兩處增添不少祕境感,依然是傳統生活步調不受外來影響的質樸村落。
與豪雪共生 45度的建築哲學
  白川鄉、五箇山一帶是冬天有名的豪雪地帶,百年來以務農為主且物資貧乏的當地村民,必須物盡其用、相互扶持,才能一同度過嚴峻寒冬,為了使厚雪無法積累於屋頂上,村民們發現利用堅韌的芒草,以斜度45至60度的方式厚厚地鋪在屋頂,不僅能讓雪無法堆積,也能禦寒兼保暖,這種雙手合十的獨特屋頂造型,且不用一磚一瓦一釘蓋起的木造草屋,就被稱為「合掌造」。
小小的菅沼村落雖與白川鄉一同劃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九棟合掌造如今依然有人居住,可說是「活」的世界遺產,傳說現在居住於此的村民,是平安時代源平合戰時,皇族平氏在「俱利伽羅峠之戰」慘敗於木曾義仲(源義仲)手上後,逃亡至五箇山的平氏遺族,居民們長期以務農、養蠶、加工當地產的硝石製成火藥的特殊生活型態,在此都獲得完整保留。
古謠傳唱 桃花源裡的樂聲
  此外,這裡至今仍保存許多古代民謠與傳統舞蹈,其中節拍緩慢、姿態優雅莊重的「筑子舞」(こきりこ踊り),不同於其他地區的舞蹈型態,加上使用獨特的樂器「筑子」,與108枚木板構成的「簓」(ささら)伴奏,是當地極具特色的民俗舞蹈,更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文化財。






1
若是自由行,無法透過鐵路到達飛驒地區的合掌村,較簡單的前往方式是參加日本當地巴士公司推出的白川鄉、五箇山合掌村一日遊行程。詳見:www.nouhibus.co.jp/new/teikan.html(濃飛巴士)、www.kaetsunou.co.jp/(加越能巴士)
 2
來到五箇山,除了空出時間參觀當地民居與歷史文化館,也可以事先諮詢當地民家是否有民謠吟唱、筑子舞等活動可以欣賞。



當地現在氣溫天候



地圖
日本中部富山縣



您是否還意猶未盡……
1.[參考行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2.[更多相片]這裡的照片很普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